2009年2月27日

[舊文]我欣賞的球員 – 近代最佳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



最近忙於準備考試,比較沒有時間寫Blog,所以把以前在棒球論壇曾經寫過的文章,張貼在這裡,寫的是關於Maddux的文,本來以為之前有貼過,後來發現在blog沒有紀錄,剛好有發揮的空間,這篇是在大學時候寫的,日期還停留在06年,真是個熱血歲月XD,對於Maddux,從我書櫃有他的兩隻模型就知道我之前有多喜歡他了,未來有相機在分享上來。

本來寫說貼貼舊文章就好,但是再次要貼06年寫的maddux文章時,突然又有些心得,可能從06年到09年觀察瘋狗還有些心得吧! 文章過後看能否擠出點什麼來.


===========================本文開始=============================

我欣賞的球員 – 近代最佳投手麥達克斯

最近剛好是MLB球員交易的時期,也聽到小熊隊投手-麥達克斯,準備離開小熊隊,到道奇隊去效力,每次想到麥達克斯都會想到他輝煌時期所待的勇士隊,小弟我也是剛接觸MLB沒有幾年,應該是上大學才開始注意的吧! 當時翻閱雜誌有看到一些形容麥達克斯的標題,”瘋狗”,”準名人堂投手” ,”近代最佳投手”,”控球大師 ”,”控球有如外科手術般的精確”等等…

勇士隊時期的麥達克斯

說到麥達克斯,就讓我們時間拉回1997年八月上旬吧,勇士隊以五年 一共五千七百五十萬美元的薪水續聘該隊的最佳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 這一年一千一百五十萬元的年薪超過了巨人隊外野手Barry Bonds的一千一百 四十五萬美元,使得老麥成了當年職棒最高年薪的球星。以麥達克斯過去六 年的表現,他是職棒近代最佳投手,他能得到這樣的高薪也是理所當然的, 令人疑問的是這投手的投球最高球速只有85到87mph(138~141公里) 他怎麼能有這樣的成就呢?



從1992到1997年這段時間,麥達克斯的平均失份率是2.15,贏了107場, 只輸了43場,贏勝率是71.31%。這六年的表現可與過去道奇隊大投手柯法斯從1961到1966年的2.19失分率,129勝47敗比。柯法斯那時已是職棒史上最卓越的「精美傑作」,現在麥達克斯居然能與他相比,它可說是已有極大的成就。不但如此,麥達克斯從1992到1994連續三年獲得最佳投手賽揚獎是史無前例的,就是柯法斯雖然也得過三次,但不是連續三年得到。

當時的我還在想:誰啊~這麼偉大喔~長的那麼斯文的投手,居然讓一堆人佩服的五體投地,也因為這原因,我開始注意他,當然~注意到他的時候他已經離開勇士隊,回到老東家-小熊隊效力去,後來我的書房裡的書櫃,多了老麥(麥達克斯)的模型,多麼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我居然買來XD所以有人說麥達克斯是自1920年帶參議員隊大投手詹森(Wlater Johnson)後,七十五年來表現最佳的投手是有道理的。有人還說球迷應慶幸能看到最佳投手表演,像過去「運動畫刊」的一位作家就說:我們沒有機會看到梵谷繪畫,但是我們現在是有機會看到一位可能是棒球史上的最佳投手投球,而那位投手就是麥達克斯。

麥達克斯能投快速直球,卡特球(Cutter),伸卡球(Sinker),滑球,曲球 與圈指變速球(OK球),它可說是投球武器俱全,但大聯盟的投手各種投法都會的不是稀奇的事情,稀奇的是麥達克斯每種投法都精,都能投出準確,球位控制良好,而且每種投法投書的球都會游動,像他的教練所說,他投出的球都是「活生生」的球。

他能投出開始時是外向的球使打擊者誤以為將是壞球,而打算不打,但是那球會轉入好球袋成為好球;同時他也能投內向想是壞球的球,能這樣兩方向投手的人,有人說是很稀有的。

所以在對付左打者時,用右手投手的麥達克斯常會投卡特球與圈指變速球,前者雖然是直球,但是會轉向打擊手,使他們意識不到,後者雖然是慢速的球,但是麥達克斯投出的也會下降。圈指變速球我在之前寫過的文章有提過,圈指就是投球時食指與拇指接觸成圓圈狀,握球與投球是其他較弱的三指投出的,這樣能達投出慢速球的目的。

在對付右打者時,麥達克斯常會投快速直球,伸卡球,滑球與曲球,他都能使球到本壘時向外轉或下沉,遠離打擊者。他投出快速直球是用二縫線握法投的,手順著棒球的縫線握球,這樣投出的快速直球會下沉(如果用四縫線拓法,投出的球會上升喔,這是差異點)。他這樣的握法是因為他投出的球速不快,要靠球的下沉使對手打不出。

麥達克斯不但有這六種投球武器,而且他也很精明,能觀察對手打擊者的動作,分析他們的打法,隨機應變改變投法。例如它會注意他們是否身體超前(讓去打曲球)或改變站姿(為了想打到別的方向)。麥達克斯的觀察是那麼敏銳,有人說有次在球場中,他在四次中猜對三次打擊者會打出界外球!難怪過去的一位大投手Don Sutton(現為球評)就稱讚麥達克斯是一位藝術家。

Mr.瘋狗

老麥-菜鳥卡

過去勇士隊的教練Bobby Cox也說麥達克斯在球賽間練投時與計畫對付打擊者時的思想過程都是固定、前後一致的。

對麥達克斯來說,他說他每次比賽時只是將球投到他想要投到的地方,這聽起來簡單,但要做卻不簡單,老麥說只要投球動作準確,球投出的位置總會是準確的。而就是靠控球準確與投出的球會游動,才使老麥已有像之前說的大投手柯法斯的成就,因為比起柯法斯,麥達克斯投出的高速直球與曲球都是比不上柯法斯的。

投球技術不公開

麥達克斯不但投球技術強,也盡量不使打擊者了解他的投法,他很少公開討論他的投球技藝,例如以前美國當地轉播的Fox電視球賽,捕手有時會帶上攝影機拍攝投手投球的飛行,麥達克斯就不容許他的捕手這樣做,他認為這樣轉播會使打擊者知道他的投法。像一位勇士投手就說如果打擊者不知道賣達克斯的投法,麥達克斯就能操縱他們了。

這六呎高,170磅重,平常戴眼鏡,書生型的麥達克斯現在能成為最佳投手對職棒來講是件好事,因為這證明要成為好投手是要能投好球
,能改變裘素與控制球位,如果能精熟,鍛鍊出這些技藝,就算是只能投85到87mph球速的人也能成功,麥達克斯的成功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By 優介 2006/08/11
========================================================

Greg Maddux
6"0, 180lb, 4-14-1966 R-R
Arsenal:
1.fastball 84-86
2.sinker 82-86
3.cutter 82-85
4.slider 79-82
5.curve 68-74
6.changeup 75-81

或許很多人跟我以前一樣,提到Maddux都會給他控球之神的美名,不過回顧過去這幾年他主投的球賽來看,控球好不一定就能造就他如此的勝場成績,瘋狗其實有一顆非常好的滾地球,以巔峰時期的瘋狗來說,他的伸卡球速度搭都維持在85-90mph,投球時都投球策略無非就是三種:伸卡球、切球、變速球。 尤其伸卡球的比例特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老麥他常常拿金手套,因為有深卡球的運用,所以造就滾地球多,也因為滾地球多了,加上老麥的優點-投手丘前守備超優,所以讓老麥他就算已過巔峰期,還是能夠征戰沙場,每次看老麥投球,相信很多人都會看到他很多次都是以他優異的守備來化解投球危機,例如:攔截強勁的回擊球、快速平飛球、不規則的彈跳球等等的。
另外有一次我和朋友在觀察老麥的影片時候,發現老麥他看不太住壘上的跑者,往往只要有聯盟等級的快腿在壘包上,就蠻容易就盜壘成功的,不過也還好老麥的控球加上優異守備,幾乎很少打者可以上到一壘,如果有機會重播看到老麥的投球,可以去觀察看看,一定可以歸納出好幾點老麥他投球的配球測略,其內容太多,我就不多加著墨了,反正...有人說它是投球教科書,這點我是不懷疑。
by 優介 2009.0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