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2009 CPBL和NPB新制度上路

最近看到兩則新聞是關於新賽事制度開始執行的新聞 ,亞洲棒球國家,台灣、韓國、日本在新球季開始前都開始在討論賽事制度的修訂。

全壘打爭議球 中職將採重播輔助



中華職棒今天(9日)召開領隊會議,針對幾項議題作為討論,作出最關鍵決議為全壘打爭議球部分,2009年球季確定裁判將可採用錄影重播來輔助判決。

美國職棒去年開始採用全壘打爭議球重播輔助,限制為現場錄影重播,不可使用其他輔助器材。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將採用重播輔助,中職也將於今年確定採用這項新制度。

今年中職減少為4隊,明星賽名額也跟著縮減,2隊教練改為各3人,每隊選手減為20人,其中球迷票選與教練推舉為各10名。

另外兩項議題則是未有決議:包括選秀會後球團希望選手提出體檢報告,聯盟也將會針對體檢項目作設定。最後一項討論議題則是針對參加選秀會的選手,交涉未果後轉為加盟國外職棒,會中有領隊提出選手應該要在選秀前簽定「加盟切結書」或是回國後禁賽條款,不過今天都沒有共識,還在討論階段。

交涉後未加盟選手部分,也確定「不溯及既往」方向,就拿倪福德來說,回國後兄弟象同樣擁有交涉權,不需面對往後規則上的改變。

〈NPB〉達爾比修對新規則怒火中燒

為縮短比賽時間以吸引球迷,日本職棒最高行政機構這幾年可以說想盡各種方法,像今年又有新的遊戲規則,不過還未正式實施就已惹火了達爾比修。

進行完為期一週左右的訓練之後,8日達爾比修首度正式踏上投手丘,以實際比賽的形式來檢視近期投球練習的成果,然而在展現不愧為當今日本第一王牌的精湛球技之餘,達爾比修卻也被裁判的判決搞得相當不愉快。

「接到球之後15秒內就要投球,這時間會不會太短了一點,規定那麼多叫什麼打棒球…」。原來今年NPB決定針對加快投手投球節奏方面,制定了一條「15秒內出手」的規定,也就是投手在接到球之後的15秒之內一定要將球投出,若時間拖延太長就判一記壞球,除此之外,對捕手暗號不滿意搖3次頭以上也會被判壞球一次。

在8日的練習當中,達爾比修站在投手丘面對打者系井時,二壘審就連喊好幾聲「太長了,太長了」,之後旋即平舉雙手再高舉右手給予一記壞球。就是這個動作讓達爾比修怒火中燒,更在接受訪問時對記者大吐苦水以發洩不滿的情緒。

達爾比修的怒火似乎也說出了絕大多數選手的心聲,像樂天王牌岩隈久志就力挺達爾比修:「達爾比修說的沒錯啊!如果真的想要縮短比賽時間,與其限制出手時間倒不如徹底放寬好球帶。」

而野村克也監督更指出這是一項非常沒有常識的遊戲規則:「棒球比賽本來就是一項沒有時間限制的運動,觀眾既然花了不少的費用來到球場,就應該盡可能地讓他能多待在球場,以盡情享受看棒球的樂趣啊。」

不過大家抱怨歸抱怨,既然規矩已定,也只能想辦法盡早適應以便應付即將到來的球季。


引用自

http://www.tsna.com.tw/?q=node/1300

http://www.tsna.com.tw/?q=node/1297

沒有留言: